在下长安某

不敌今晚月亮

"我卖药这么多年,
发现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,
穷病。"

“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,
你就能保证你这一辈子不生病吗?"

"我刚病的时候,老婆怀孕才六个月,
每天特别想死。
现在有药有钱了
如果我儿子早点生孩子,
我都可以当爷爷了。”

观《我不是药神》所感
一部电影中,有形形色色的各个人物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就是那个出场就斤颓废的中年老男人一一陆勇。

电影里的陆勇,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物,他粗鲁,他贫穷,他没有见识,他势利,见钱眼开。

但正因为他并非圣人,他在权衡过后的抉择,才更令人敬佩。

冒着犯法的危险,赔本着钱却一直不在意,他用自己的牢狱之灾,成全了数千人的性命。

我们也都是小人物,食五谷杂粮,忧柴米油盐,有贪嗔痴恶,甚至生命短暂脆弱,连活着都是一件太难的事情。

但人命摆在面前,良心亘于胸前,我们有时总愿为了成全什么而牺牲自己。

因此称得上伟大。

正因这一点博爱的胸襟,正因这一点良心的驱使,我们才与那没有感情的生物,有了一点区别。

正因他明白/是非在己,毁誉由人,得失不论/,才甘愿奉献,甘愿为这个特殊的群体,用不那么正当的手段,谋求一些决定生死的利益。

贫穷不是原罪,贫穷导致的无能为力才是一切的根源。适者生存是自然选择,可我们毕竟不是冷血动物。既然生而为人,就总乐意去为那些生活在困境中的人,尽一点绵薄之力。

我们看惯了情情爱爱,看惯了那些强加的跌宕转折,有时也会为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故事而感动,却忘记了残酷的真实。

我们安然享受着生命,有时难免虚度和浪费,却忘记了我们习惯的也许是别人倾尽全力也换不来们东西。

我们看到一个缺憾的不公的事情,会批判会高呼,有时还会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,却忘记了关注事实和真相,也忘记在言语过后做出行动的助力。

因此,我们在看到的这难得的真实时,才会如此容易被感动。
 
一个悲剧的形成,肯定不止一方的原因。与其说人人都无罪,不如说人人都有可改善之处。也幸好,最终人人努力,结局也是向好的地方发展。

世上没有完美的结局,真实的生活也不像戏剧一样圆满。吕受益没能等到报孙子,黄毛没等上回家的列车,他们为了白血病人的权益付出那么多努力,最后却没有好运,看到那些病人真正得到救赎的瞬间。

命运没有善待他们,可他们却用自己的人生去爱,去成全。想来最后因为自己在乎的人而离开,也算是死而无憾了吧。

逝去的已经逝去,不会再回来。我们却可以带着逝去的那一份,做完他们未完成的心愿。如果可以,也请做些慈善做些公益,尽一点微弱之力。活着已经是一种幸运了,我们要好好珍惜,好好展望明天呐。

也许在不远的将来,病人不再因看病费而担忧,所以有疑难杂症都能解决,甚至人人都能看潮起潮落,看海天一色,平安喜乐无疾无忧地活着。



"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吧,来吃个橘子先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